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党团建设  办事程序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执笔列学识,笔落绘星辰--第二临床​医学院第六届笔记漂流大赛决赛
2022-05-30 11:5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风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优良校风,增强中国特色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24日晚,由共青团广东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广东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委员会承办的以“笔落盈尺之间,记录课堂精髓”为主题的第六届笔记漂流大赛决赛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出席本次决赛的嘉宾有第二临床医学院官成浓院长、团委书记邓少东老师、团委副书记隔超老师和学生评委陈梓林、尹泓铭同学。

决赛开幕

 活动伊始,选手们按赛前抽签顺序分享他们的笔记。笔记分为传统纸质笔记和电子笔记两种,传统的纸质笔记,有着流传千古的方圆兼备,卷面字迹工整,端庄雄秀;新颖的电子笔记,有着数据时代的快捷智慧,记录形式多样,方便美观。

                 纸质笔记

                 电子笔记

选手们采用图文结合、色彩分明的方式做笔记,使知识结构一目了然,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其中,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5班的陈新月同学将动漫人物“海绵宝宝”与病理生理学的脱水、水肿等知识相结合,让枯燥难懂的文字与生动有趣的图片联系在一起,构思巧妙,令人印象深刻。

选手展示

根据选手们的笔记经验分享,同学们收获颇丰。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口腔医学技术17班的李金科同学活动后说道:“这次活动,让我学习到了不少实用的笔记小技巧,比如将中文用符号缩写速记、穿插表格图画理解记忆、将大段文字简化为流程图、笔记整理要层次分明有详有略等。”

心得体会

展示完毕后,邓少东老师对选手们的优秀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他也指出了值得改进的地方:建议做笔记时列点书写,条理清晰,突出笔记的重点,帮助学习记忆,更加高效地学习。最后他鼓励同学们:“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大赛掌握高效做笔记的方法,提高学习热情,有所收获。”

随后官成浓院长表示这是他首次参加笔记漂流大赛,选手们表现优异,各有所长,令人耳目一新。他提出三点建议与要求:一是课堂笔记,希望大家认真听老师讲课,学会缩写速记技巧,高效学习;二是读书笔记,老师的授课时间有限,同学们要学会有效自学,既熟悉重点将书读薄,又丰富知识将书读厚;三是复习笔记,复习过程中学会查缺补漏。最后他寄语同学们要切实运用好的笔记方法,与身边同学分享,共同进步,争取更多的“零挂科班”。

全体在线人员截图留念后,第六届笔记漂流大赛圆满落幕。根据评委打分以及网络投票统计出最终结果排名及最佳人气奖得主如下:一等奖:陈新月;二等奖:霍钰盈、沈东宁;三等奖:朱沐兰、林学通、胡鑫鑫;优秀奖:吴语彤、宋玲月、黄梓云、梁书娜、梁雨乔、余依妍;最佳人气奖:林学通。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读十遍,不如写一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广东医学子可以加倍重视笔记的重要性,未来可以分享更多高效实用的笔记技巧,期待同学们在笔记“漂流”中勇攀高峰,学业有成,追寻自己的星辰大海!

文|蔡莞尔
图|二院团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广东医科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