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党团建设  办事程序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以救护之技,承生命之重——记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第五届生命文化节之第五届生命自救大赛
2018-05-09 15:27 文/黄敏琪、郑琼芬;图/杨海霞、李崑宁 

2018年5月6日下午,广东医科大学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第五届生命文化节之第五届生命自救大赛——“我有救,你有故事吗”的决赛在行政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大赛的初赛吸引了全校各年级、各专业的同学积极报名,参赛队伍160支,参与人数达600余人。经过激烈的初赛,最终有5支队伍脱颖而出。这次大赛由东莞市红十字救护队广东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分队(以下简称:分队)、养生养老服务社和生命文化研究社团共同承办。

大合照_副本

自救宣传 等你来战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次比赛,在4月2日和3日,分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宣传活动。通过在课室播放宣传视频以及摆摊的方式,此次大赛进入了同学们的视野。在摆摊当天,现场设置了咨询区、报名区、量血压区以及游戏区,吸引了许多同学的驻足,他们或是咨询、或是量血压、或是现场报名比赛。通过这次宣传,先后报名的队伍达250余支,经电脑筛选,选择160支幸运队伍进入初赛。

生命自救大赛开放日_副本

急救技能 孰能生巧

赛前,红会广医分队举行了一次急救知识大班培训,参加培训的有参赛队伍、青协生活部以及自愿报名参加培训的同学,共计1000余人。此次培训的讲师有东莞市红十字会的4位资深讲师以及7位优秀的学生讲师,他们讲解了几种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紧急救护措施,如基础包扎、异物梗阻处理、烧烫伤处理、抽筋扭伤以及心肺复苏等。

生命自救大赛培训

学生助教邱思婷为两名同学演示螺旋包扎的时候,有同学问她,“你们是不是练习这个练了很久?”,邱思婷同学答说,“在进入红会广医分队的面试中,我们是要经过培训、考核这些基础包扎的。平时,我们也会组织培训各种急救技能。”

反复练习,让急救技能更加精进。生命自救大赛便是一场以展示急救技能和传播急救知识的赛事,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以赛促学,促进同学们对生活中紧急情况的认知和处理能力。

闯关之心 救护之意

4月21日上午9点整,在分队队长李英杰的一声令下,生命自救大赛的初赛正式开始。初赛设置了九大关卡,关卡地点遍布在校园的多个地方,主要考核心肺复苏术、基础包扎、异物梗阻、抽筋扭伤、烧烫伤的处理等5项紧急救护技能,还有数钞票回答急救知识问题、趣味保龄球游戏、肢体比划猜成语、指压板跑步等脑力与体力结合的趣味游戏环节。

生命自救大赛初赛_副本

无论是各项有挑战的急救项目还是有趣的游戏环节,参赛队伍齐心协力,克服重重难关到达终点,刘昆同学在比赛完接受工作人员采访时说,“通过这次活动,学习到很多关于生命自救技能以及其他生活上的医学知识,在闯关中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在游戏中收获了很多乐趣,希望明年还能有机会再次参加这个活动。”

自救精神 共惠你我

决赛之情景剧表演_副本

5月6日下午,此次大赛的决赛在行政报告厅如期举行,大赛邀请了第二临床医学院刘振宇老师、蔡鑫生老师以及东莞市红十字会的张冬莲、苏红宇、肖大伟共5位老师到场点评和指导。这次决赛共分两个部分,即第一环节的PPT答题和第二环节的情景剧表演。在第二环节比赛中,参赛队伍把生活中常见的发生意外的场景和紧急救护措施演示相结合,在舞台上向我们展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怎么处理这些情况。在这一环节的比赛中,第95号参赛队伍”拯救蛙儿子队”更是结合了四大名著《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在取经路上所遇到的种种挫折,向观众展示了他们在受伤时处理伤口的措施,以模拟现实、处理紧急情况的形式向观众们传达了大赛所要宣扬的救护精神。

据了解,此次生命自救大赛主要以紧张刺激的闯关模式以及生动的情景剧表演来让同学们更进一步掌握急救知识,满足大学生对校园活动向往的乐趣,同时又切实促进同学们对急救知识的了解。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广东医科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