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党团建设  办事程序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集体备课制度
2022-03-10 00:10  

备课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研室集体备课是在教师个人备课的基础上,相关教师共同研讨,交流经验、集思广益,达到共识,完善教学方案,提高教师授课质量。为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一、集体备课的总体要求

所有参与课程的主讲教师都要求做一次集体备课的主讲人。集体备课每月不少于1次。主讲教师必须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教材为基本内容,结合学生具体情况来备课。主要包括:备内容、备方法、备对象、备教具,交流对教材、教法的分析情况,交流讲授内容、时间分配、教学重点和难点,交流解决难点的办法等。要求各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根据课程进度表做好集体备课时间安排,并填写《广东医科大学教研室集体备课日程安排表》,于开学第1周内交学院教学科备案,学院将安排人员进行检查和落实。

二、集体备课的原则

1.统一性原则。集体备课的实质是同步教学,具体实施中教学目标、教学进度、作业训练、资料使用、检测评估等必须统一。

2.提前性原则。分配撰写备课提纲的任务和提供备课提纲要有一定的提前性,任课教师的提纲准备任务在制定学期教学计划时一并分配,便于教师早作准备,收集资料,钻研大纲和教材。备课提纲的讨论一般要提前一周。

3.完整性原则。划定备课任务应考虑到教材内容的内在联系,保持其内容的完整性。一节内容如需两课时以上讲解,最好由一人完成。

三、集体备课的实施步骤

1.集体备课的基本程序是:①个人粗备(准备好讲稿、教案和电子课件的初稿)——②集体备课——③个人细备(完成教案终稿)。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提前通知全体成员在集体活动前认真研读教材、大纲,并明确集体备课的时间、集体备课的地点和集体备课主讲人。

2.主讲人在集体备课前要深入钻研教材和大纲,反复阅读教学参考书及有关资料。集体备课时介绍备课情况,展示教案、讲稿和课件,详细介绍本节课在教材中的地位及前后联系,本节课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材重点难点,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的方法,作业与练习配备等。

3.教研室每位教师要积极参与集体备课活动,各抒己见,充分讨论,交流教学经验、体会,提出改进意见。

4.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对研讨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对教学方案提出修改、调整意见,达到共识。主备课人根据意见进行教学调整。

5.教学秘书要认真做好集体备课记录,相关材料要存档。

6.主讲人于集体备课后,通过教学实践的检验,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对教学方案进行再修改,通过集体备课积累经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其他

1.教研室集体备课时教师要全部参加,特殊情况要向教研室主任请假。

2.一学期有3次不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其年终考核为不及格。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广东医科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