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党团建设  办事程序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强化师德师风,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3-09-20 15:17 韩志远  第二临床医学院

2023年9月15日下午,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在学院115会议室组织召开学院党委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围绕学校纪律教育月要求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新医科教育教学创新改革,提升人才综合培养质量。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杨海云书记主持。

首先,杨海云书记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作领学,她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学院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守纪律、讲规矩、履行“一岗双责”方面立标杆、作表率。各支部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出担当负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起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

吴春丽副书记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通过几则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明确要以反面教材为警戒线,务必保持时刻警惕,时时自我反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确保每位教师严于律己,清廉从教。

随后,迟宏罡副院长围绕“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医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主题作中心发言。他结合自身赴北京大学医学院培训学习经历,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层面入手诠释新医科教育改革创新的方向目标,新时期的医科始终坚持以医为本作为前提和基础,从医学学科发展的演变过程中融入大健康理念、应用新教学方法和教育技术,强调学生为中心,并注重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面对当下医学教育自身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改革提出迫切要求,例如医学生实习与临床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冲突问题,提倡将临床医学专业规范化培训纳入研究生考试的设想,临床技能操作作为复试考察的量化考核等,均对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意义。他指出作为医学专业教学单位,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教育教学创新改革,提升人才综合培养质量。要紧紧把握住教书育人这一核心任务,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不断完善服务水平,实现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和优秀医学人才的培养。

朱朱老师围绕中心发言从学生教育管理角度,表示作为辅导员要从新生入学起,就要开展医学专业目标方向的引导和规划,熟悉了解医学领域前沿动态信息,做好学生专业课程意见反馈疏导,更好地为学生专业学习服务。马雄辉老师从专任教师角度,分享了教师要深耕专业教学课程思政教育,打造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下的“金课”,完善教学评价体系,致力于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培养新时代医学专业人才。

最后,杨海云书记就进一步推进师风师德、医风医德,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出几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从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身体力行的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需要教师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学院发展的战略高度,统一认识,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实现学院各项事业的良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强化师德师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以强化“事业意识”,铭记“服务意识”,坚持“责任意识”,树立“业务意识”为方向标。教师必须具有具有担负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感,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才能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以适应飞速发展的教改形势和要求。(文、图/韩志远审核/杨海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广东医科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