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党团建设  办事程序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不忘育人初心使命,推动文化思想发展——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3-11-01 17:29 韩志远  第二临床医学院

2023年10月27日上午,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在江门市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学院党委第六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推动高校文化思想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杨海云书记主持。

首先,杨书记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领学,她指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中国式现代化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我们要坚持好、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的“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不断推进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更好地为文化思想宣传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吴春丽副书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高校文化思想发展”为主题做中心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遵循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的基本原则,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任务要求,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彰显了这一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吴书记就如何做好高校宣传文化思想工作时谈道,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总抓手,以“四个阵地”建设为支撑,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引导广大师生感悟新思想的理论魅力。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健全建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传播校园文化思想,构建立体化“大宣传”“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入挖掘一线典型和师生榜样,生动鲜活讲好广东医发展故事,着力建设彰显广东医历史传统、深厚底蕴和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引领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促进校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聂瑞老师围绕中心发言从团学工作角度,表示通过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专题学习形式,培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华文脉的时代新人。张克荣老师从课程思政的角度,坚持以文人,培根铸魂的教学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中蕴含的丰富育人元素,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最后,杨海云书记就进一步推进学院文化思想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鲜明底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掌舵定航,在实践中锤炼讲政治、能听话,有情怀的鲜明特质。二是坚持把赓续广东医红色文化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血脉基因。将广东医历史发展中的红色基因作为学院精神文化的力量之蕴,启智润心之基,真正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广东医精神弘扬好、传承好。三是坚持把服务师生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核心要义。学院文化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将学院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放在广大师生利益维护、助力学生更好成长成才上。四是坚持把守正创新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别样特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师生的主动作为和积极参与,离不开打破旧时习惯与固定思维的勇气,只有敢于接受新形势、新变革下的冲击,碰撞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方能不断推进学院文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文/韩志远 图/陈蕾、张海欣 审核/杨海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广东医科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