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党团建设  办事程序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2020年集体备课记录6
2023-08-24 20:57  

集体备课记录6



活动时间

2020.12.16-1430

活动地点

二院115会议室      

备课内容

综合优化《传统康复方法学》实验课的教学质量

主持人

邹颖

记录人

张轶

主备人

邹颖、张轶

参加人员

邹颖、邓少东、卢洪梅、张轶、许新晖








《传统康复方法学》授课学生为2020级康复治疗学专业,有93名学生。该专业培养人才类型为临床技师,主要从事医学康复治疗工作,学生对中医针灸推拿兴趣很高。据上课的教师反馈,学生上课非常认真,求知欲强。








《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第二版)华夏出版社。该教材包括了基础理论篇、临床基础篇、康复临床篇,全面介绍中医康复学知识。


























一、 此次活动的意义及目的。

1. 讨论、总结及改进《传统康复方法学》实验课


二、 由备课老师讲述具体内容。

张轶老师:今天我们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和教研室会议,总结《传统康复方法学》实验课授课情况。请大家积极发言。


三、 集体讨论

邹颖老师:我的建议如下:1.是否教学生用纸垫、棉球练习针刺,实验器材没有准备纸垫和棉球。2.需对学生强调使用酒精的安全,每次用完后要扭紧瓶盖。3.建议练习的腧穴重点选择几个,不要太多。4.建议解释书上骨度分寸表上的中医骨性标志术语。


张轶老师:1.考试一定请参考教材,出的题能在教材里找到正确的答案,不要脱离教材,毕竟教材是学生主要的复习材料。2.是否教学生用纸垫、棉球练习针刺,实验器材没有准备纸垫和棉球。3.需对学生强调使用酒精的安全,每次用完后要扭紧瓶盖。

4.建议练习的腧穴重点选择几个,不要太多。5.建议解释书上骨度分寸表上的中医骨性标志术语。6.强调作业要求掌握腧穴的要求是定位和主治,建议学生背诵腧穴歌诀,建议强调骨性标志。


卢洪梅老师:1.建议先讲督脉再讲足太阳膀胱经,建议提前分组和定模特。2.强调实践课的纪律要求,不能用手机看与课堂学习无关的内容,每条经讲述帮助取穴用的骨性标志,重要的腧穴建议针刺找感觉。3.建议上课时间和内容一定要把控好,否则学生容易出现看手机、做其它的事情等情况。


许新晖老师:1.建议提前分好组,一个老师带两组。2.实验耗材要提前跟教辅人员对接好,建议多准备点管针、多准备毫针。最好把品牌规格提供给技能中心。3..每条经讲述帮助取穴用的骨性标志4..重要的腧穴建议针刺找感觉。


邓少东老师:1.建议一个手法讲完就练习,讲一个练一个。最好和康复的老师对接一下,统一教学内容。2.艾灸、拔罐课要有两位老师在现场,联系过程要密切关注学生操作,注意防火安全一旦有紧急情况,要立即妥善处理3.老师要最后离开教室,离开前检查火源,确保灭火4.. 下次课要完善和强调的内容课前提前要求同学把头发扎起来课堂再次针对上述学生问题强调用火和灭火的措施


邹颖老师:同意邓少东老师意见,艾灸、拔罐操作前老师要强调的问题:用火和酒精的操作安全学生课堂出现的问题1.女生头发长,需要扎起来2.用嘴巴吹棉球,对着人或者窗帘吹。应该用水灭火或朝上吹3.艾灸灰扔在垃圾桶里,导致垃圾袋燃烧4.学生不会使用止血钳棉球用的太多,火苗过大










1通过本次集体备课大家对《传统康复方法学》实验课出现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总结每次实验课的不足,已期待明年实验课的改进。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广东医科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