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党团建设  办事程序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妇产科学教研室人员简介
2023-08-23 21:18 新闻传媒中心 

教师个人简介

 

姓 名:庞天云    
性 别:女
职务与职称:

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

主任医师   副教授

庞天云,1962年出生,妇产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广东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原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湛江)妇产科副主任、第五届广东省围产医学委员会委员、湛江市妇产科医学会副主任委员、湛江市围产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湛江市医疗技术事故鉴定专家。

1984年大学本科毕业留校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现已36年。工作以来注重向老专家学习,曾到白求恩医科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及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进修,数十次参加国内、省内专业培训班学习,并于1998到瑞典Uppsala大学留学,做访问学者2年,使专业知识不断更新、充实、提高。

经过36年的临床工作磨练,对妇产科疾病的诊治技术越来越熟练,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有方向性地偏向于产科的临床工作,熟练掌握产科各类病理妊娠、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诊治原则,尤其对产科优生优育、高危妊娠、产前诊断、不孕症及内分泌疾病的诊治颇有心得。对产科危重症、合并症、异常分娩等具有较强的应急处理能力,与同事们一起成功地抢救了不少危重病者。工作责任心强,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深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医德高尚,廉洁行医,关心体贴病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深受患者好评。曾多次获广东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员工、先进教师等称号。

除临床和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参加科研工作,承担和参加国家、省及市厅级科研课题10余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2014年资助金额10万),主持东莞市社会科技发展项目1项(2013年资助金额15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杂志上发表论著30余篇,其中SCI收录杂志论文10篇(5篇为第一作者)。获湛江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参加编写全国规划的大学本科教材《妇产科学》(科学出版社)一部及《医院诊疗常规》、《基本医疗保险诊疗常规》及《孕产妇急危重症抢救技术》等专著三部。







                           

姓 名:杨 琰

性 别:女

职务与职称:

主任医师 博士 

第二临床医学院妇产科教研室副主任兼秘书

杨琰,1974年出生,1998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本科毕业,在武汉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04年攻读妇产科硕博连读学位,专业为妇产科学,2009年毕业后,在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工作。在三甲医院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1年,主要方向为产科、妇科内分泌、肿瘤腔镜微创手术。能独立完成产科常规手术,如常规剖宫产,各种复杂型剖宫产及产科子宫次全切除等手术。能独立完成腹腔镜各种手术,如不孕症探查,盆腔粘连松解,子宫肌瘤剔出,子宫腺肌瘤楔型切除缝合术, 输卵管各种手术,卵巢包块手术,子宫次全及全切手术等。发表文章13篇。

先后申报主持的课题如下:


叶酸修饰pshRNA-MDR1壳聚糖纳米粒逆转卵巢癌多药耐药的研究(2011年)

广东省科技厅科研基金项目

主持者

壳聚糖-滔罗定凝胶抑制二氧化碳腹腔镜气腹下---转移研究(2010年)

广东医学院博士启动基金

主持者

新型雌激素生物调节剂Shikonin18逆转子宫内膜癌侵袭性的研究(2012年)

全国大学生创新科研基金


指导老师

电生理生物反馈康复技术对二次妊娠盆底功能障碍治疗及分娩结局的影响(2017年)

湛江市科技攻关项目

主持者



张克荣,男,1974.2生于甘肃兰州,副主任医师,生殖

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3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

医科大学)7274

【学习、工作经历】

1992.7-1997.7   兰州大学医学院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  学生

1997.7-2000.7   解放军第十医院妇产科(特招入伍)  住院医师

2000.8-2003.7   第一军医大学研究生院               生殖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3.7-2006.1   解放军第四医院妇产科/生殖科       主治医师

2006.2 -  至今 广东医学院                         副主任医师

十余年来工作回顾及展望

本人1997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获医学学士学位,2000年就读于第一军医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生殖医学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获硕士学位,从事临床工作22年,辅助生殖19年。本人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吃苦耐劳,具有较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生殖医学临床业务、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曾获广东医学院优秀临床教师两次,广东医学院多媒体比赛第一名,湛江市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现任东莞市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委员兼秘书。

本人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主要从事妇科内分泌疾病、不孕不育和生殖医学临床工作,有丰富的妇产科理论知识和临床工作经验,能熟练运用妇产科常规检查及操作技术;精于妇科内分泌基础理论,对妇科内分泌疾病有深刻的理解;善于应用辅助生殖技术(ART)理论知识对生殖功能障碍的常见疾病进行诊断、治疗;能应用阴道B超技术监测卵泡发育、排卵等;能采用不同的促排卵方案诱发排卵和控制性超促排卵(COH);能实施卵泡穿刺、B超下经阴道穿刺取卵、胚胎移植等辅助生殖技术,能对辅助生殖技术中常见的并发症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每年参加生殖医学相关培训与会议,学习国内外生殖医学领域最新动态与发展方向。

教学工作是医科院校临床工作者的主要任务之一。2006年以来我积极参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生殖医学专业本科生的《妇产科学》、《生殖医学》理论授课、专题讲座、临床见习、实习等教学工作,深受学生喜爱,也进一步加强了自己专业知识的理论水平。

科研工作方面,本人熟悉各种常用医药检索工具与数据库,能独立完成各类医药科技项目查新工作。有扎实的科研实验基础,熟悉常用医学实验(PCR、分光光度计、凝胶电泳、细胞培养、核酸提取、DNA杂交等)技术。自2000年来,师从导师邢福祺教授,参与国家“973”科研项目“滋养细胞侵入的分子机制研究”,从一个方面探索辅助生殖技术工作中面临的影响胚胎植入的影响因素。工作以来还参与多项课题研究,目前以第1 负责人研课题有湛江市科技局项目 (编号:2009C3106007) 》和东莞市科技高校科研项目(编号:2011108102028)各一项。


潘如月博士简历

1ADF


联系方式:13728091931      政治面貌:党电子邮箱: 1103384951@qq.com      学历:医学博

研究方向:抑郁症、肠道菌群   专业: 中医妇科学



教育经  


2013.09-2018.06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中医妇科学   硕博士

2018.11-2021.12      暨南大学中西医结合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科研经      


2022年      主持东莞市科技局项目《基于CaMKII/COX-2/PGE2通路对逍遥散改善抑郁症的作用机制研究》。

2022年     主持高层次人才项目《小建中汤通过氧化应激BRG1/DDIT4/p38-MAPK通路调节抑郁大鼠海马神经炎症及改善肠道微生态发挥抗抑郁的作用机制研究》。

2021   主持中医药管理局项项目《基于 P2X7R/NLRP3/Caspase-1 通路研究小建中汤调节抑郁症及改善肠道微生态的作用机制》。

2017-2018      设计并主持开展利用专利偏序技术进行大数据项目《基于属性偏序方法的当代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文献的知识发现》的研究。

2017-2018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女性生理周期养护的中医药干预技术规范应用及科学评价的群组随机对照研究》的临床研究。

2015-2016      参与《坤复康胶囊对血瘀型盆腔炎红细胞免疫的影响》的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

工作经    


(1)来院1年开展的工作成果:

1.指导科室成员开展科研课题的撰写、修改及申报包括:国自然面上项目、国自然青年项目、广东省中医药局面上项目、东莞市科技局项目高层次人才项目多项课题的撰写及申报其中本人中标课题2项:东莞市科技局项目高层次人才项目;指导并中标课题1项:东莞市抗议专题项目。

2.筹备开展中医妇科在妇科病房和妇科门诊开展中医妇科项目,包括中药、中医特色治疗,例如:周天灸、针灸、火罐、中药封包、中药浴足、耳穴压豆等,治疗的疾病包括异位妊娠保守治疗、痛经、经前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妊娠剧吐、术后康复等妇科疾病,以及头痛、腹痛、下肢胀痛、咳嗽等内科疾病。

3.参加妇科住院部临床日常工作,包括:收治住院病人、值班、手术等。其中,自2022-01-17至2022-04-30住院部临床工作跟值;2022-05-01至2022-05-31参加门诊人工流产手术班,同时在住院部临床工作跟值;2022年06月01日起独立值班,据初步统计,自2022-06-01至2022-12-15的本人独立管理的出院病人约196人次,总床日数约1247日,参与三级、四级手术总数约141台,参与一级、二级手术较多,尚未进行统计。参加临床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零医疗事故。

4.参加广东医科大学妇产科教研室教学秘书工作、2022-2023年度班主任工作。

5.参与全员大规模核酸筛查、新冠疫苗注射登记等抗疫工作。

6.获奖竞赛2次:在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主办的2022年东莞市健康教育技能竞赛活动中荣获健康科普演讲“优秀奖”;在2022年度第二届“谁与争锋”全国宫腔镜竞演巡回赛(东莞站)中荣获“优秀团队奖”

7.开展院内新技术1项:太极周天灸》。

8.成为:“科技东莞”项目评审专家、东莞女科技工作者、东莞医学会会员等。

2来院前的工作经历:

1. 2021.03-2021.12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妇产科主任助理。

2. 2021.01-2021.12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下乡支援,致力于采用中医药调治妇产科疾病,包括中医药治疗不孕不育症、月经病、带下病、妇科杂病、孕早期中药安胎等,并主持开展中医药特色疗法:针灸、周天灸、气交灸、督脉灸、药浴、六经辨证、子午流注穴位贴敷等中医药调护项目。同时,在妇产科医师团队中开展中医辨证辨脉“手把手”式教学,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临床中医师对脉证的精准度。妇科手术方面:目前可独立进行宫腔镜术, 及协助进行腹腔镜手术。

3. 2021.01-2021.12      为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微信公众号、健康号编辑中医药治疗的妇科疾病临床医案,及分享二十四节气养生常识。

4. 2019.11-至今 中国针灸学会会员。

5. 2019.11-至今 广东省妇儿保健专业委员会会员。

6. 2019.09-2021.08      五邑大学兼职教师。

7. 2018.08-2020.08      参加江门市五邑中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8. 2017.09   采访全国名老中医欧阳惠卿教授关于《中医药单用/联合抗生素治疗常见感染性疾(盆腔炎性疾病临床实践指南》修定的经验和建议,并起稿撰写《中医药单用/联合抗生素治疗常见感染性疾病(盆腔炎性疾病)临床实践指南应用评价调查问卷》。

9. 2017.09-2017.11      参 加 筹 备 全 国 《 第 17 次 中 华 中 医 药 学 会 妇 科 年 会 暨 第

3 次青年论坛》工作,担任学生会务组组长。

10.2017.06-2017.07   参加筹备《全国名老中医欧阳惠卿名中医工作室》的验收工作。

11.2016.05-2016.07  参加筹备《第 15 次全国中医妇科学术年会暨“复发性流产中西医诊治及研究进展培训班”及“中医妇科疑难病证治疗研讨班”》工作。

12.2015.03-2018.01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专科实习。

13.2015.02-2016.09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党支部宣传委员。

技能证     

2022年      东莞市高层次人才

2022年  “科技东莞”项目评审专家

2022年   东莞女科技工作者、东莞医学会会员

2022年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主办的2022年东莞市健康教育技能竞赛活动中荣获健康科普演讲“优秀奖”

2022年   2022年度第二届“谁与争锋”全国宫腔镜竞演巡回赛(东莞站)中荣获“优秀团队奖”

2021.12   取得《卫生部四级妇科内镜手术培训合格证书》

2021.12   取得《妇科内镜诊疗技术进阶培训(广州站)结业证书》

2021.08      荣获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 2021 年度“十佳医师”荣誉称号

2020.10   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2020.07   取得《国家三级健康管理师》证书

2019.07   江门市(二)级高层次人才

2019年-至今   广东省针灸协会专业委员会会员

2019年-至今   广东省妇儿保健专业委员会成员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广东医科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